第02: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兴县企业股份制改革让员工共享经营成果见闻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到我市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巩固基础、 强化履职”两年行动实施情况~~~
~~~
罗定统筹抓好蔬菜生产~~~
郁南县创新实施“1+4+N”工作模式~~~
云安区举办健康素养进机关活动~~~
~~~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广普及全员股份制,让企业带领员工共同致富
——新兴县企业股份制改革让员工共享经营成果见闻

  本报记者 陈锐兵

  “凡是员工都应有一份股权,只有一个人富裕或少部分人富裕不是共同富裕,要富大家一起富。”日前,记者走进温氏博物馆,一行醒目的红色字体映入眼帘。

  据现场解说员介绍,这是1986年温氏集团创始人温北英在簕竹鸡场推行全员股份制大会上的表述。温北英的这番话由此拉开了温氏集团股份制改革的序幕,也开创了我市企业实行股份制的先河。

  据了解,股份制亦称“股份经济”,是指以入股方式把分散的、属于不同人所有的生产要素集中起来,统一使用,合理经营,自负盈亏,按股分红的一种经济组织形式。

  “在当时,温北英先生鼓励新进来的员工购买公司股票,让员工既做打工仔,又做公司股东。”温氏集团有关负责人回忆说,全员股份制让簕竹鸡场获得充足的资金动力,经营越来越好,反过来又将企业利润分配给大家,全体员工共享公司的发展成果。

  记者了解到,温氏集团的股份制改革是实现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让企业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如何实现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温氏集团推行全员股份制的探索实践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共同富裕的思路是一致的。据温氏档案记载,1989年冬,温北英正式在鸡场发行内部股票,员工可以自由认购、转让、兑换,股票价值与公司发展价值挂钩,股票的发行让每位职工手中的资产数据化、透明化。

  “随着簕竹鸡场规模扩大,员工加入越来越多,簕竹鸡场的股权不断稀释,温北英持有的股份很少。按照90年代初簕竹鸡场的资产价值,全员持股计划让员工们的私有财产少者有两三万元,多者达五六十万元。”温氏集团有关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介绍说。

  “我从90年代初就在温氏工作,和温氏合作搞养殖,又持有公司股票,年终还有分红。”一位姓李的员工对记者表示,股份制让他感受到了更加公平、平等的待遇,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感受到自己是公司的一员,有一种归属感。他自豪地说,“起初住的是土坯房,出行靠两条腿,后来慢慢盖了楼房、买了摩托车、小轿车……生活越来越富裕了。”

  据了解,温氏集团不断地用事实践行着共同富裕的初心。“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到1993年,温氏实行员工持股的股份合作制,主要干部和骨干员工都持有公司股份,员工既是公司股东,又是企业员工。”该负责人说,持股员工获取合理劳动报酬,还能分享公司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员工创业积极性,公司也获得了发展所需的资金。

  据统计,至温氏股份2015年上市前,其股东人数超过6800人。

  ……

  离开温氏集团后,记者又来到凌丰集团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装运餐厨具。这一繁忙的景象从侧面证明了企业良好的经济效益。

  “我41岁了,和爱人在凌丰集团工作了9个年头,每人月工资有6000多元。”一位来自贵州的游女士对记者说,现在全家都在新兴县居住,儿子在东成中学读书,已经爱上了这里的生活。

  “我已有7年的工龄,在这里上班感到很舒心。”正在打磨厨具的本地员工黄师傅向记者介绍说,“凌丰集团管理制度很合理,薪资水平也不低,业绩多了还有提成和分红”。

  凌丰集团有关负责人刘志强表示,其实凌丰集团早在若干年前已实行股份制改革,让企业员工也参与分红,共享发展成果。

  后来随着时代进步,企业不断完善分配制度,让员工更加灵活地参与企业分红。比如,根据用工特点,分为计时工和计件工,这样员工就可以灵活安排时间,在做工的同时,还可以抽出时间照顾家庭。

  ……

  在新兴县,许多企业纷纷效仿,通过股份制改革实现了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起了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有效增加了低收入群体收入,为全体员工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强保障。

  记者手记:

  实现共同富裕,不是所有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不同人群不仅实现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时间上也会有先有后,不可能齐头并进。这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要持续推动,不断取得成效。温氏集团等企业的改革举措切实激发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在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增加了员工收入,提高了员工生活水平。这一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和学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重整行装再出发
   第04版:社会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献礼百年华诞 谱写时代新篇
   第07版:地方新闻
   第08版:我们的节日·第22个记者节
推广普及全员股份制,让企业带领员工共同致富
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对标方案查漏补缺 打牢县乡人大工作基础
发展镇域经济 人大代表来献策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普及健康素养知识
云浮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建议名单公示
云浮日报时政02推广普及全员股份制,让企业带领员工共同致富 2021-11-09 2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