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云浮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日新
全市大货车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培训班开班~~~
~~~
~~~
靶向施治 群防共治~~~
云浮公安“微课堂”扛起“大担当”~~~
~~~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路上的贴心人
——记云浮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日新

  本报记者 游思明

  拿着笔记本,走村串户访民情……过去两年,他每天都冲锋在脱贫攻坚战场前线。曾在云城区南盛镇桐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黄日新是一名转业军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以当好第一书记为己任,察民情解民忧和驻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今年,他被评为“云浮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黄日新,2015年7月从部队转业到云城区民政局工作,2019年6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轮换,需要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到基层扶贫。黄日新服从组织的安排,收拾了简单的行装便来到云城区南盛镇桐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说,“我当过兵,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只要组织需要,我一定服从安排。”

  初到桐岗村,黄日新便投入工作中,当了解到在2019年3月份云城区纪委到桐岗村党支部巡查时通报的“桐岗党基层会议记录乱、不全;值班制度落实差,服务群众工作落实不及时”等问题时,黄日新马上整改,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执行“四议两公开”,结合桐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正规有序地开展了党支部“三会一课”,与桐岗支部及党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相关的主题教育、党课学习等,桐岗村的党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提升,各项制度也都得到了落实。

  面对桐岗村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黄日新倾尽所能帮村里修路、通水,凡是他能做到的,都想尽办法帮群众实现。他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强富民兴村产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乡风文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在村中人居环境整治中,投入约12万元完成1条村主排污河道硬底化长200米、村巷道3条共230米、3处硬底化共600平方米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和争取到4个项目,资金达5万多元,帮扶了桐岗村农田水利修缮水圳3处。在“三清三拆三整治”推动工作中,共清拆“三旧”(危房、猪舍、露天厕所)共380处2.8万平方米,大大提升了村容村貌。

  黄日新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桐岗村的脱贫攻坚上,经常入户了解关心家庭成员的务工、生产、生活情况,期间由帮扶单位云城区民政局牵头对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人的购买合作医疗保险、27名读书子女生活补助申请、8户贫困户的住房修缮等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脱贫攻工作任务。并在传统的中秋节、春节组织单位领导和职工干部分多批次向建档立卡的脱贫户42户122人进行慰问达130多人次,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达4万多元。

  2020年1月至2021年4月期间,由于气候影响,桐岗村雨水较少,农田水稻等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黄日新对农田水圳维修6处、人工维护灌溉水渠6次、购置及维修抽水泵3个、灌溉抽水用电达7千多元,2020年11月向农业部门申请可种植面积300亩的玉米种子共60公斤120包已全部发放到桐岗村农户手中。大力协助农户大量种植花生、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确保了农户粮食充足;去年疫情期间,针对疫情后“复工复产”,黄日新主动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和推介相关招聘工作岗位。并及时出具健康证明让外出务工人员能顺利的“复工复产”,确保农户收入稳定。

  昔日贫困村,今朝换新颜。桐岗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顺,昔日脏乱差的穷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美丽乡村,群众心中充满了自豪感。黄日新说:“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就是我的幸福。如今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我将把这份宝贵的脱贫攻坚精神贯穿到今后的工作中,为人民服务,为民政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重整行装再出发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广告·公益
   第08版:图说
扶贫路上的贴心人
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交通安全素质
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国庆前环境安全检查
云安区老人手制五星红旗为祖国庆生
清云高速打出节前保安全组合拳
160堂微党课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云浮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
云浮日报综合04扶贫路上的贴心人 2021-10-01 2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