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重整行装再出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25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郁南县委书记梁子财:
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出郁南新路子

  市委书记卢荣春发表的文章《关于大力发展镇域经济的几点思考》,提出要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全力以赴推动县域、镇域经济“双轮”驱动。文章立足云浮实际,吹响了镇域经济发展的号角。接下来,郁南将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摸清实情、找准问题、理清思路,全力以赴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以市委书记卢荣春为班长的市委新班子坚持“五个带头”“六个坚守”,深入一线、深入调研提出的关键之举、务实之举,切合郁南实际,是郁南破解难题的方向指引,是郁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接下来,郁南县将坚持“示范引领”,走好“关键一步”;坚持“改革为要”,打通“任督二脉”;坚持“行动为王”,聚力“主攻方向”,持续着力于“融湾区”“拓城区”“建园区”“美山区”“造港区”“修景区”建设,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出郁南新路子。

  坚持“示范引领”

  走好“关键一步”

  郁南县将围绕“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总目标总定位,把握处理好“生态建设与镇域经济”“县域经济与镇域经济”“全县统筹与调动各镇积极性”三对关系,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引领”,突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有重点、有梯度地打造都城、南江口、连滩等一批中心镇,先期打造成交通便利、经济总量大、产业支撑强的示范镇,引领带动一批优势明显、富有活力的农业大镇、工业重镇、商贸强镇、文旅名镇等特色镇协同发展。

  坚持“改革为要”

  打通“任督二脉”

  郁南县将集中精力推进放权赋能强镇,抓好财税体制、土地体制、行政体制、“放管服”和基层治理“五项改革”,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抓好财税体制改革,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财政”的鲜明导向,加大镇级财税分配比例,推动镇财政由“供养型”向“造血型”转变;抓好土地体制改革,加强土地供给,每年安排500亩用地指标保障中心镇特色产业用地,推动用地资源向镇倾斜;抓好行政体制改革,赋予镇域县级管理权限,推动人、地、财、权、物等资源下沉,激活镇域经济“一池春水”;抓好“放管服”改革,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持续深化“一照通行”“一网通办”等涉企事项改革,打造大湾区西岸投资创业发展新高地;抓好基层治理改革,深化“党建+微网格”治理,推广桂圩镇桂圩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经验做法,推动重点工作有序纳入基层治理“一张网”,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行动为王”

  聚力“主攻方向”

  郁南县将坚持抓关键、关键抓,突出抓能力提升、园区提级、资源盘活、农业增效、文旅旺镇和公共服务提质“六个行动”。开展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借力驻镇帮镇扶村机制,积极选派干部到大湾区城市开展挂职锻炼,打造一支理念先进、能力突出、廉洁奉公的镇领导干部队伍;开展园区提级行动,以园区经济为抓手,加快创建省级高新区,将工业园区作为引领全县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狠抓招商引资,大力引进一批“链主企业”,提升绿色化工、绿色建材、绿色能源和轻工食品产业集群,力争5年内园区产值翻番;开展资源盘活行动,牢记“不要‘守着金碗做乞丐’”理念,大力发展资源经济,“以快促大”将具备条件的矿产资源分期分批开发出让,深挖可用财力潜力;开展农业增效行动,高水平建设“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体系,做大做强无核黄皮等特色农业,立足资源禀赋,重点发展林下经济,打造湾区高品质农副产品供给地;开展文旅旺镇行动,擦亮“岭南祖地、南江文化、中华名果”品牌,加快推进“两塔三园四小镇”等文旅项目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开展公共服务提质行动,推进交通强镇建设工作,完善“六纵七横”交通骨架,构建便捷的镇域内交通网络。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一批“四提”补短板工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罗强  特约记者 叶锦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党史跟党走”理论专刊之 21
   第03版:重整行装再出发
   第04版:公益·专题
全力以赴推动 县域、镇域经济“双轮”驱动
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出郁南新路子
广告
广告
云浮日报重整行装再出发03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出郁南新路子 2021-09-25 2 2021年09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