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这些“知识点”你要掌握
  每位普通市民,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在日常生活中,该注意哪些细节?就医时,又该掌握什么原则?

  近日,记者邀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医师 ,为大家详细介绍市民日常生活中的防控细节。

  ◆问:市民应该如何配合,做好疫情防控?

  答:市民应持续强化防护意识和健康管理,牢固树立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养成“常通风、勤洗手、勤消毒”的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做到少出门、不聚集、不聚餐。

  每天关注省、市政府网站和主流媒体公布的病例信息和活动轨迹,进行自我核对,如发现曾在相近时间,去过病例出现过的公共场所,立刻与疾控部门联系,配合做好相关调查工作。

  ◆问:相关单位及公共场所,要做好哪些防控?

  答:要开展常态化的爱国卫生运动,用好测温、扫码、戴口罩“三件宝”,加强公共防疫,规范公共交通工具、医疗机构、餐饮企业等重点场所的消杀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禁商超、农贸市场(菜市场)人员扎堆拥挤,严禁复工复产人员过度密集,严禁家庭聚会、聚餐、聚集性娱乐。

  ◆问: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要做哪些检查?

  答:住院时,提倡减少陪护,轻症不陪护,重病一人陪护。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必须做到“四件套”,即核酸检测、抗体检测、肺CT、血常规检查检测正常;出院患者做到“两必查”,即核酸检测、抗体检测正常。

  ◆问:为做好防控,医院采取了很多措施,那么,市民就医时,要掌握什么原则?

  答:疫情期间,广大市民要科学就医,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或急危重症情况,如慢性病患者,药如果够吃,不建议到医院去,尽量减少到医院的频次。同时,市民在去医院前,可事先通过电话或网络,了解准备就诊的医疗机构情况,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

  ◆问:在医院就诊时,市民该注意什么?如何做好防护?

  答:在医院内,患者与陪同家属,均需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尽可能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全程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手接触眼睛、鼻孔、嘴,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手肘捂住口鼻。不要随意触碰公用设施,接受流调人员流调之后,要及时洗手。

  ◆问:如果出现了咳嗽、发热,该怎么办?

  答: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并不一定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但要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并正确佩戴口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向医生详细告知个人症状和近期活动情况,配合卫生部门开展调查。

  ◆问:为什么人员聚集,会让病毒传播迅速?

  答: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其中,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一到两米的短距离,就可以传播给身边的易感者。聚会、聚餐时,面对面交流频繁,在同一容器里,你一筷、我一筷,给病毒传播创造了最佳环境。此外,根据现有对新冠病毒特征的认识,有些病例在潜伏期有传染性,如我们常说的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却有传染性。因此,在日常的接触中,我们无法判断聚集的人,是否有传染性。

  ◆问:戴口罩,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答:咳嗽、讲话、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是急性呼吸道病毒的重要传播载体。在对流感病毒、SARS病毒的研究中发现,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对于普通人来说,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护理口罩以及工业用颗粒物防护口罩(如N95),都可使用。

  此次疫情中,首选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而棉口罩、海绵口罩、活性碳口罩等,这类口罩材质多为棉布、纱布以及帆布等,材质不够细密,缝隙较大,不能有效起到防护作用,不推荐使用。

  ◆问:口罩越厚,预防效果越好吗?

  答:不是。医用外科口罩摸上去比较薄,但过滤效率却很高。阻水层、过滤层、吸湿层这三层有效阻挡了病毒入侵,只要是正规的口罩,戴一层就够了,而市面上的一般棉布口罩,虽然厚实,但基本上不具备预防传染病的作用,不可靠。

  提醒:“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会”,这些防护手段很平常,但请别小看这些防护手段。每位市民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只有将这些防控方法落到实处,认真贯彻到生活中,成为习惯,在疫情防控时期,才能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来源:《大庆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社会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时事
   第06版:专题
   第07版:地方新闻
   第08版:教育周刊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生活安全小常识
三方面着手防范农贸市场 再发生新冠肺炎疫情
禁止
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这些“知识点”你要掌握
罗定市苹塘镇大虾村民委员会夏至 塘水库与大虾水库经营管理权属公告
吸收合并公告
迁坟公告
遗失声明
遗失声明
关于招聘导诉员、专职调解员的公告
云浮日报专题06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这些“知识点”你要掌握 2020-07-06 2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