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云浮战疫·不一样的感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浮市住建局:
慎终如始战疫情 全力以赴促发展
2月16日,梁绍雄局长带队到英伦豪城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邓文明副局长、梁志艺四级调研员到各县(市、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云浮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的总体部署和最新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坚持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两手抓、两促进,全力推进住建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住建工作扎实开展,着力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运行和维护社会稳定。

  做到四个“重视” 统筹疫情防控

  1.重视行业的摸底排查,弄清底数。针对全市住建领域的现状,重点加强对建筑工地、建筑市场、房地产企业务工人员和保障性住房租户基本情况的摸排,全面弄清底数,建立台账,对全市住建领域434个建筑工地、47个公园广场(市城区11个)、209个物业管理项目(住宅小区)、8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和44幢(单幢)、1个管理的综合市场(东安市场)、6家天然气企业、19家瓶装气站、3个网格化小区和农村垃圾治理等重点区域全面进行防控。

  2.重视“外防输入”防范,严防死守。一是下发通知,联防联控。1月23日起,下发紧急通知到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新区公建局,以及各科室(单位),行业管理单位,要求对各有关单位、企业、物业小区、在售楼盘、保障性住房等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二是做细做实,通知到位。针对疫情形势发展和要求,要求各地住建部门和职能科室对节前回乡过年的务工人员通过打电话、发信息、微信等方式,要求他们延迟回来复工。特别是湖北籍人员,逐一电话通知到位,并详细询问身体状况,要求他们暂不回岗等。三是迅速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严密防范。结合住建职能和实际,专门针对“建筑行业、住宅物业小区、公园广场、公用事业”等出台了防控指引,全面引导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密防范疫情传播。特别是对建筑工地制定的“八要八不要”,明确要在施工入口需设置体温检测点、设置独立卫生室和隔离观察房,不要隐瞒病情、不要食用野生动物和不要参加聚焦性活动等相关规定,为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提供了规范。

  3.重视“内防传播”防范,防止交叉感染。针对物业小区、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督促服务企业对环境每天全面进行清扫冲洗,对电梯、扶梯、公共设施消毒、通风等,确保环境干净整洁。要求物业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对多个门口的只留一个门口,其余全部关闭,对所有人员均进行体温检测,禁止所有外来人员进入小区等。对物业小区、保障房租户等排查出来从外省回来,特别是从湖北疫区返回的人员,全面登记造册,报属地政府管控,并配合动态跟踪。

  4.重视生活垃圾的清运,切断传播链。坚持以生活垃圾处理为突破口,切断病毒感染传播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门派出督查组深入各地督促指导全面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工作,要求各地努力克服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垃圾产生量大等实际困难,普遍加大农村垃圾清运频率,做到垃圾及时清运处理。对环卫设施设备全面进行消毒、对环境进行保洁,有效防止垃圾成为新的污染源。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累计增加环卫作业人员1500多人/次,增加垃圾清运车辆500多台/次,作业时间平均每天延长2小时,除极个别的偏远村庄外,生活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每天均对全市82座生活垃圾中转(压缩站)、9320个农村垃圾收集点、578台生活垃圾运输车辆、22849个生活垃圾收集桶、94个公厕进行清洗、消毒,清运进场处理生活垃圾1750.71吨/天,极大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卫生质量。

  抓实三个“全” 筑牢住建领域防线

  1.全覆盖督导压实工作责任。迅速制定并印发《云浮市住建局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和《云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到各县(市、区)住建部门、云城区执法局、新区公建局,以及各科室(单位)、行业管理单位,明确主要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应对措施和工作要求等,并紧盯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在售楼盘、保障性住房、公园广场、综合市场、燃气站场、自来水企业等重点地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管控。自1月27日起,该局领导全部靠前指挥,组织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的多个防控工作检查组深入各地进行疫情防控检查,督促他们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整治风险隐患,严防死守,内防外堵,千方百计阻断疫情“传播链”,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共30多次带队到各地、工地、房地产企业、物业小区、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开展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和指导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同时,派出18个工作组,每天下沉一线现场巡查,督促指导各施工单位、企业、小区等行业严格要求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到位到点。此外,派出2名处级干部和9名工作人员参与市疫情防控指导组到各地开展督导和指导有序复工复产工作。

  2.全环节指引防控工作落实。根据疫情发展动态特别是节后复工的严峻形势,针对全市建筑工地、建筑市场、住宅物业小区、供水供气、环卫作业、公园广场、人防工程、综合市场等重点领域先后印发了30多份紧急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环境卫生、人员进出、人员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等全方位抓好防控工作,确保各个环节做足做实做细,不漏死角。同时对上述9个方面专门出台工作指引,并汇编成工作手册,分发各工作指导人员以及每个工地、小区、企业清楚掌握具体防控流程措施、复工复产要求等,有力推动联防联控工作切实有效开展。

  3.全过程跟进外省人员管控。对住建领域摸排出来的外省籍人员,特别是湖北籍人员逐一登记造册,进行跟踪管理,身体状况、动态情况等实行每日一报,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告知属地政府实施双向跟踪落实,确保不出问题。

  落实三个“保障” 做细做实防控工作

  1.落实组织保障。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按管业务必须管防控落实责任,所有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项工作的落实,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分别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专题研判会,进一步研究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细化目标任务和各项举措,全体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严防死守,全力做好住建领域防控疫情各项工作。此外,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对全市住建领域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并有实效。2月5日,成立了市住建局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年志愿突击队,吹响了抗击疫情的青春冲锋号,专门负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急难险重任务,确保全市住建领域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下设4个党员流动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网格化点疫情防控工作。2月12日,该局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举行微信捐款抗击疫情活动,局领导部带头捐款,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市检测站和市图审中心)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募捐活动,表达对湖北人民的坚定支持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必胜信心,共筹集善款44250元。

  2.落实物资保障。要求各项目工地千方百计准备充足的防疫用品,包括口罩、体温检测仪和消毒粉等,确保在复工前落实好,让广大从业人员均配有口罩等。同时,该局通过向上级部门和市卫生部门申请调配、相关渠道购买、干部职工自行筹集等,想方设法解决口罩、体温检测仪和消毒粉等各类防疫物资。经向上级部门争取和多方筹措,分别给我市环卫一线工人、物业服务工作人员、建筑工人分配了6000只口罩、4010瓶消毒水、3支测温仪,以及可配300吨水的消毒液。

  3.落实信息报送保障。严格按上级有关要求,全面加强信息收集,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日报制度,按照有关规定逐级及时报告。同时,按要求加入市防控工作微信群,及时掌握相关防控信息,及时研究落实。到目前止,共向省住建厅、市指挥部、市人社局、市委组织部等报送简报、信息、情况报告等60多期(次),上报每天日报160期(次)。

  推出五项举措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1.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制定《云浮市住建局支持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一本通》,从企业资质、项目建设、房屋销售、物业服务等方面制定“暖企惠企”十项措施,每项措施落实具体职能科室跟踪协调,确保各项措施可操作、能落地、见实效。

  2.积极引导,化解用工矛盾。对工程项目因疫情不能返岗的管理人员,允许企业安排持有相应资格证书的其他人员暂时顶岗。同时支持鼓励我市龙头骨干企业建立职业培训机构,提升作业人员专业技能,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目前,我市广东翔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该局遴选通过后已于2月28日书面向省住建厅申请,有望成为我市第一家符合国家、省培训要求的本地建筑企业。

  3.主动作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大力推行工程担保,以银行保函、担保公司保函或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对简单小额项目,鼓励招标人不要求提供投标担保,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新开工的工程项目,可暂不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截至目前,全市新报建项目共31项,暂缓缴交工人工资保证金约3000万元,释放了企业资金。

  4.积极推行“互联网+行政许可”,实行不见面审批。全面推行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电子证书,采取“在线申报、在线审批、自行打证”模式,采用微信、QQ、邮件等方式进行沟通、资料核对,实行不见面审批。优化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系统,增加、完善网上身份认证、签名认证等功能,实现商品房交易合同网上签约、网上备案。截至目前,已发出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电子证书101张。

  5.实行容缺办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因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及时提供可通过事后监督核实的资料,实行容缺办理,对于建设单位申报消防设计审查意见的结合省数字化审图,不再要求提供纸质设计图纸。企业申请建筑业资质,不再要求提交社会保险证明,改由企业作出书面承诺。已容缺办理1宗企业资质变更申请,1宗民爆企业年产1.7万吨扩能技术改造项目消防设计审查。同意对资质动态核查已到期整改的5家企业,整改期限统一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

  突出五项重点 统筹住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战“疫”、经济“两不误”的工作思路,紧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立即分类排查、梳理、研判、跟踪“三类人员”情况,确保全市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并在五方面下功夫,统筹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房地产市场管理。面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经济下行压力,迅速组成调研组深入各地对房地产市场开展调研,摸清现状,找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出台支持房地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二是抓城市建设管理。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迅速研究制定市城区道路建设计划,并送市政府主要领导研究通过。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拟定争取中央投资项目。三是抓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计划,督促指导各地迅速对去年未完成的18座镇级污水厂建设。同时,全面加强指导新兴县和郁南县落实属地责任,加快推动两个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尽早动工。四是抓生活垃圾提质治理。在继续做好生活垃圾治理和疫情防控一体推进的基础上,对全市63个镇(街)全面开展生活垃圾管理测评,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提质发展。同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扎实开展。五是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做好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新增635户危房改造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社会
   第04版:云浮战疫·不一样的感动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广告·公益
   第07版:地方新闻
   第08版:时事
慎终如始战疫情 全力以赴促发展
云浮日报云浮战疫·不一样的感动04慎终如始战疫情 全力以赴促发展 2020-04-13 2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