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地方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云城区举办专题培训班~~~
~~~——云城区创建“好人队伍”工作侧记
云安区持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体系~~~
新兴税务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徒步税宣活动~~~
天堂镇开展禁毒宣传进药店活动~~~
郁南县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
千官镇驻镇帮扶工作队为民办实事~~~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特色品牌
——云城区创建“好人队伍”工作侧记

  云浮融媒记者 黄洋 通讯员 廖凡

  “好人队伍”助力道路贯通攻坚破难、“好人队伍”为邻里排忧化纠纷、“好人队伍”助力乡村振兴、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云城区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激活社会各方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聚合社会各类资源,以新时代“好人队伍”创建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好人队伍”人缘地缘情缘的有利优势,组建基层治理领域“好人队伍”,探索基层治理群防共治“新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把准“好人队伍”“方向盘”

  去年8月,为打通城区“瓶颈路”,畅通“城市血脉”,云城区依法加快推进19条道路贯通征地拆迁工作,并通过好党员、好队长、好长老、好亲戚、好邻居、好军人等热心人士的力量,仅用2个月的时间,对涉及的136间房屋全部签订征地补偿协议,顺利化解征地矛盾,提前完成拆迁任务,并孕育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云城样本“好人队伍”群众工作方法。

  同时,积极探索组建基层社会治理“好人队伍”,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好人队伍”工作站,全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努力打造成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和标杆地,助力云城区创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先进地区。目前,全区累计组建“好人队伍”126支3348人,打造“好人队伍”创建示范点18个;建设议事室(亭、厅、堂)54个;“好人队伍”广场11个,“好人队伍”长廊9个,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形成“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浓厚氛围,促进“好人队伍”创建活动在基层治理中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坚持创新先行,打造“好人队伍”“强引擎”

  为把“好人队伍”经验方法运用到社会各方面、各领域,云城区坚持把基层阵地“用”起来,深入挖掘在提升首位度、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助残扶困、支教助学等领域中涌现出来的“好人队伍”典型事迹,凝聚“好人队伍”,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建设环大湾区高幸福度精致城区注入强劲动力。安塘街探索“四微”工作法、前锋镇创建“五联”工作法、高峰街着力打造义工文化和云硫社区矿农和谐关系特色示范点。

  同时,云城区把“微网格”治理“融”进来,依托“微网格”治理模式,积极探索组建“微网格+好人队伍”护村队,全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创建市域基层治理现代化品牌。进一步把零散力量“聚”起来,市场监管领域探索组建“好人队伍”食品协管员,凝聚市场合力共促食品安全监管;教育领域构建“好人队伍”护校队,团结各方力量护苗成长等,涌现一批又一批新时代的鲜活力量……

  坚持激励驱动,明确“好人队伍”“风向标”

  为广泛宣传“好人队伍”参与基层治理的价值取向、功能作用、亮点成效,云城区建立宣传发动机制,定期举办“好人队伍”事迹宣讲会,建立“亮队伍、亮成效、亮经验”制度,把“好人队伍”工作参与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建立组织引导机制,公开发布“好人队伍”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开展“好人队伍”候选人培育,拓宽招募渠道,组织群众积极参加“好人队伍”“体验日”活动,引导新生力量不断注入。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各镇(街)建立“好人队伍”积分超市,教育系统出台“积分入学暂行办法”等。

  截至目前,全区各镇(街)评选“好人家庭”198户,评选“好人队伍”先进个人56人、先进集体22个。村(居)委、自然村将好人事迹写进村史村志,增强“好人队伍”的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

  如今,云城区探索实施的“好人队伍”创建活动,正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的正能量,调动其积极性参与社会治理,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目标,使“好人队伍”成为党委、政府施政的重要辅助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社会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地方新闻
   第08版:教育周刊
激发农村青年创业创新活力
打造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特色品牌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千万
为群众提供税费政策咨询服务
严守用药安全线
织牢反诈防护网
紧急:村民视网膜突然脱落 暖心:驻镇工作队精准救助
为28户脱贫户免费发放2万株肉桂苗
云浮日报地方新闻07打造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特色品牌 2023-05-22 2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