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力度
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效能

  本报讯(记者 游思明 通讯员 李旭明)今年以来,我市紧扣省委赋予云浮“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生态环境部门紧紧围绕全市生态环境重点工作,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从严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4宗,下达行政处罚决定34宗,罚没金额约214.89万元,实施查封扣押7宗,移送行政拘留4宗,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宗,为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对生态环境问题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扎实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问题。制定并发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优化执法监管方式,逐步建立“守法无事不扰”工作机制。探索第三方协同强化日常监管,自动监控设施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有效杜绝造假行为。持续推进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开展环境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共检查企业41家,责令限期整改问题19个。开展十大专项执法行动,始终保持对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执行正面清单,切实落实“六保”执法服务工作,通过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据统计,从去年4月至今年第二季度,全市利用在线监控对清单内企业非现场检查513次,其他方式检查108次,通过非现场方式发现问题69个,均及时线上指导企业完成整改;因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减免清单内企业处罚1次,减免非清单内企业处罚4次;全市执法部门通过电话、网络等服务企业540次,现场帮扶728次。对未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开展日常执法检查。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还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会同县区有关部门高质量开展环境信访工作,1-6月,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受理环境投诉420宗,同比下降46.36%,处理率为100%,结案率达95%。目前,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专项督察涉及我市31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共30项已完成27项,剩下3项整改目标已实现,涉及4小项整改措施加快推进中。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继续坚持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突出“依法、精准、高效、规范”执法。严打违法行为,以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围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实施,重点开展环评与验收、排污许可、涉危涉固、环境监测、重点信访等十大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震慑环境违法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优化监管方式,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促使排污单位提升守法自觉性;继续实施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主的执法机制,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环境执法效能。并强化能力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以案促建,持续加大执法队伍培训力度,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用良好的学习成效推动当前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政
   第04版:社会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地方新闻
   第08版:公益
新的赶考路上再创新业绩
云浮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卢荣春同志简历
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效能
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 完善物资储备体制机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容提质
我市持续推进离退休老干部接种新冠疫苗
卢荣春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云浮日报要闻02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效能 2021-08-31 2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