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云浮实践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云城区腰古镇腰古村脱贫纪实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力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兴村
——云城区腰古镇腰古村脱贫纪实
腰古村剑花种植基地一角
腰古村食用菌培植基地
食用菌培植
农户采摘剑花
长官村文化广场
长官村荷塘悦色
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 黄洋 区德东 通讯员 刘俊杰 冯桂梅

  近年来,云城区腰古镇腰古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贯彻落实今年3月9日省委书记李希调研云浮指示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定脱贫攻坚的必胜之心、必赢之志,以为民解困、脱贫致富、共奔小康,发展人文、培育乡风、产业兴旺的责任担当和坚定决心,全面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着力解决农村脱贫容易致富难的问题,取得阶段性扶贫成果。

  腰古村是腰古镇唯一一条省定贫困村,下辖仙坑、长官村、云朵、新围、大江边、塱圩、腰古7条自然村。2016年底,在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中共云浮市委办的共同帮扶下,腰古村瞄准产业长效扶贫这个重点,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思路,大胆尝试,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开发新模式,以剑花、食用菌培植两大特色产业为主导,在长官村建立产业扶贫基地。据统计,全村77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4020元提升到2019年的14430元,目前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发展特色农业 助推产业兴村

  剑花美、菌菇肥,村民日子越过越滋味。在帮扶单位规划下,因地制宜在村里发展两个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以产业扶贫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一是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设120亩的剑花集中种植基地,吸纳腰古村全部52户有劳力贫困户参与经营。二是引进企业发展食用菌培植基地,投入扶贫资金120多万元发展食用菌产业,共52户有劳力贫困户参与其中。

  来到长官村剑花种植和食用菌培植扶贫产业基地,记者看见两位阿姨正在为剑花打包装,吴阿姨告诉记者,她是一名贫困户种植员,加入该基地三年多。“以前是在家里种地,收入有限,难以持家。这两年每个月有固定工资约3000元,不仅能照顾家里,还提高了生活质量,感谢党的扶贫惠民政策。”据悉,该基地的租赁为长官村集体收入增加34.2万元。两个基地可为25个贫困劳动力提供就近就业机会,每人每月收入约3000元。

  目前,腰古村委长官村产业扶贫成效显著,2个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带动贫困户收益稳步增长。截至2019年底,12户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有劳力贫困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18629元。

  据悉,腰古村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为导向,以产品销售对接“大湾区”来打通销路。其中,2019年剑花产值60万元,为贫困户人均增收约1100元。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食用菌温室大棚,投入扶贫资金120多万元,共培育菇苞75万个,年产值达360多万元,为贫困户人均增收约2200元。

  坚持党建引领 精准脱贫增收

  党的宗旨在为民,扶贫的目的在富民。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要求,坚持用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协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引领精准扶贫,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精准扶贫的强大动力,全面打好腰古村的“脱贫攻坚战”。

  覃红梅是腰古村支部书记,为当好领头人,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全村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潜移默化地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树立勤劳致富观念,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脱贫增收。另外,该村通过镇、对口扶贫单位和村委党组织共同研究协商,为腰古村“脱贫把脉”,策划和制定产业扶贫项目,设立脱贫攻坚党员责任区、责任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和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让党建促脱贫充分“活”起来。

  培育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干净整洁的村道,充满红色文化的休闲广场,小狗跟着主人到菜地玩耍;村中围墙上一首首二十四节气诗词让人耳目一新,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农耕文明图引导着农民根据各种节气进行耕作,夏日的鸟鸣花开使得长官村簇拥在一片勃勃生机下。近年来,腰古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得到大力发展和提高,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改善,贫困户自身的发展得到较大改变和提高,经济收入也得到稳步增长,村级乡风文明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呈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良好面貌。

  腰古村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立足各村特色,认真谋划突出亮点,充分发掘乡村文化基因、建筑风貌等特点,做好“厕所革命”、垃圾治理、道路修复、塘基修补、安装路灯、污水治理、美化绿化等项目建设和村庄美化绿化工程。截至目前,该村已对长官村、仙坑村、云朵村等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旱厕共50多间约1000多平方米。驻村扶贫工作组投入24万元,实施路灯亮化工程;在村主干道及通往各自然村的村道上安装155盏太阳能LED路灯,以满足村民晚上活动、出行的需求。实施道路建设提升工程;一方面实施村道路面硬底化和入村路会车平台建设工程,打通村的交通脉络,解决2000多人的出行问题;另一方面,新建长120米、宽2.5米的新围村机耕路,实现该村约26亩农田、18亩多耕地复耕复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是保障。据了解,腰古村定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开展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宣传,培育良好生活习惯和文明乡风。完善基础文化娱乐设施是丰富村民精神文化,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保证,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现美丽乡村新风貌。 

  如今,腰古村紧紧依靠党建引领和产业扶贫两大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了村和贫困户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在长官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产业扶贫描绘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瑰丽画卷,昔日贫困村蝶变成为美丽乡村,涌动着产业发展的崭新气象。据了解,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4020元增加到2019年的1443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0.6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5.6万元,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051元。截至2020年4月底,77户266人已全部退出贫困人口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社会
   第04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云浮实践特刊
   第05版:广告·公益
   第06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第07版:地方新闻
   第08版:广告
聚力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兴村
云浮日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云浮实践特刊04聚力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兴村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